顯示具有 Blog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Blog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星期三, 5月 30, 2007

有點臭臭的部落客大點名

Annie 小婆婆最近在「LVCHEN 的美國生活指南」留了言,點名 LVCHEN 參加 John 的 「我的惡臭經驗大串連」部落格撰文串連活動,然而又在前兩天,Annie 在她的部落格上寫出了對這個串聯活動目的的質疑,與一些感慨。

BIO 公司部落格之「我的惡臭經驗大串連+部落客除臭達人評選活動」http://www.bio.url.tw/index.php?load=read&id=28

Annie 小婆婆的「【部落格圈】部落失格」http://anniechg.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29.html

從活動發起的網頁可以看出來,這個立意非常好的活動,其實帶有濃濃的商業炒作味道,使得一個環保為訴求的活動瀰漫著一股濃濃的銅臭味。看活動先誘之以利再要求部落客為主題撰文,把產品的環保訴求用一種大義凜然包裝起來,真不得不說,此兩階段的行銷手法當真妙不可言。

從部落客的角度來看,能用自己的部落格發聲,還有獎品可以拿,真的是讓寫作樂趣大大的加分,寫的好文若被部落族群大頭們推薦,小小的無名部落格也能變成另一個艾瑪迴紋針彎彎(?);而從行銷/管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有趣的實驗,因為部落格一直被認為是小眾市場(?),它既不是公眾媒體,也不是論文專欄,充其量只是帶有濃厚個人色彩的私人日記,但活動發起者充分瞭解到部落客們喜歡為正義發聲的責任心,再輔以網路世界迅捷無形的感染力,把這樣一個雙贏的行銷哲學發揮的甚有架勢。

我相信部落客們並不會貪圖首獎區區萬元的禮品組(?)而所謂的串聯點名,出發點本來就是好玩,朋友間捧場飆文串聯,有興趣的讀者看起來也是很過癮的呀。有時經過優質的評選後,輔以小小的獎項,更能激發大家的熱情,砥礪出紀錄生活的精粹,不過,這只是以文學的角度去看串連這件事本身而已,若是雜以太多商業的元素,變質的串連,就讓人感覺像是老鼠會本質的行銷了。

無怪乎只想要單純寫作,認真找出自己味道的 Annie 會感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了。

一直有個想法...

除了少數喜歡做個人或是商業行銷的部落格之外,大部分的部落客只是玩票性質的即興發揮,最重要的是在公開的平台上,打開自己潛意識中未被干擾的真實,自在的做夢,真正的樂在其中。

寫部落格是要抒發,是要告訴全世界我就是我,可以在部落格中看到屬於我的心情,屬於我的文字,即使寫的是憂傷,隨意謾罵,也不過是要藉由寫部落格帶來快樂,是人在寫部落格,而不是部落格讓人寫

愈來愈多的部落客掉進了「把部落格寫好是重要生活態度」的迷思,雖然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這的確也是負責認真的生活態度表現,但有些人認真的讓人覺得有些走火入魔了,他們忘記了要認真的其實你的生活(態度),而不是把部落格寫好這件事本身啊!

我是覺的 Annie 其實不用太在意,LVCHEN 倒是很高興被你點到,因為我也真心的喜歡小婆這樣認真生活,為自己的發言負責的網友,LVCHEN 把 Annie 的點名當做我們友誼的象徵囉,頂多傻笑一下,不會給 LVCHEN 半點壓力的啦。不過,無論寫不寫,還真的要對主題曾有親身體驗,真心寫出生活感觸才有道理,中小學作文時灑狗血的瞎掰,還是免了吧。

星期一, 5月 07, 2007

發現超級棒部落格之四

好久沒有寫這個主題了,距離上次介紹有趣的部落格已經有三個多月,其中當然有遇到很多令人驚喜的部落格啦,但這次還是讓我按照老習慣,先來介紹三篇,免的一次太多大家消化不良啦!

1. 啪啦報報http://www.pala88.com/

注意到我右邊的啪啦報報寫手証了嗎?

啪啦報報-你我共同撰寫的線上刊物

呵呵,LVCHEN 在前陣子加入了著名的啪啦報報寫手群,開始在啪啦報報寫我的留學生活喔,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瞧瞧我在啪啦報報的部落格

現在發在啪啦報報的文章主要還是這個部落格的一些精選好文,稍加改寫的啪啦版本,但慢慢的我會將主題稍微偏重在留學新知與生活感想,有時甚至會濃縮幾個本站的主題做一次性的整理發佈,期望從紀錄生活的角度出發,讓想出國留學的朋友可以找到完整有用的資訊整理。

2. 零足跡http://zerotrack.blogspot.com/

這是我最近逛到最有創意的部落格了。關於這個部落格,可以先來瞧瞧這一篇:
好玩的開始了:http://zerotrack.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html

副標題寫著「一步、兩步、三步,我將走遍全網路」,讓人不禁在訝異作者的豪氣之餘,更加欽佩他的毅力。而且前陣子因為學校生活忙碌,看部落格與論壇的時間就少了很多,MyShare 或黑米一篇篇點著看實在是太累了,所以這種具有引導功能的部落格就非常的有幫助。

想看 Zero 看了哪些有趣的部落格文章,又留了什麼有建設性的留言,已經成為我的每日必讀,而且數量不多也不少,一天的份剛剛好喔。

3. 酷玩意部落格http://www.sharecool.org/

一個非常非常熱鬧的部落格,主題又多又有趣,可以說是天南地北,什麼都寫,到底有多酷呢...來兩篇試看就知道囉。

機器水姪:爬遍心臟各處:http://www.sharecool.org/archives/222
新鮮玩意:導電混凝土:http://www.sharecool.org/archives/200

酷吧。OK,今天就介紹到這裡吧。喔,對了,請一定要擅用 MSN訂閱部落格的功能,這樣一有更新,馬上就可以去跟作者聊聊心得喔。

星期一, 4月 23, 2007

部落格 VS Blog

昨天熬夜,今天好累,事情不是很多,但就是讓我頭暈目眩。

最近無名流量莫名奇妙的過大事件,不僅弄得非無名會員不爽,連無名會員自己也覺得無名莫名奇妙的難用起來了,它這種吸引舊會員回籠的賤招,我才不會中計勒,何況因為期末到了,LVCHEN 最近知識流量太大,腦袋也無法登入記住無名帳號的區塊,只好對不起眾家還在無名寫部落格的各位啦,可不是我不想到大家的部落格捧場的喔。

關於事件,Robin 先生的分析很不錯的喔:http://typedrobin.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html

除了無名的怪事,部落格界最近還出現了另一件不遑多讓的怪事,就是PCHOME 將新聞台與 Blog 合併,成立了PCHOME 新聞台 Blog

其實把兩個性質相近的社群資源結合起來,做更有效率的應用,本來應該算是一件美事,只是這個叫自己 blog 的部落格,居然沒有 RSS Feed !!?? 這 PCHOME 新聞台 Blog 也算是部落格界的奇耙了吧。

更有趣的是,部落格在中文維基百科的定義中,將 RSS 的應用視為部落格的特點之ㄧ,但是在英文 Wikipedia 的 Blog 條目中,並沒有提到 RSS 的技術應用是 Blog 必須的功能,難道 PCHOME 就是看準這一點,所以才叫自己 PCHOME 新聞台 Blog 嗎?

而因為這種有點無厘頭的狀況,就出現了像 Mark 硬幹 PCHOME 新聞台 RSS 的怪事,當然也有人大聲的慘叫這不是部落格...這不是部落格...

硬幹 PCHOME 新聞台:http://blog.markplace.net/marks_place/17/2007/03/08/212

其實 PCHOME 的無厘頭還不只這些呢,大家可以看看這篇,就會知道囉:http://blog.23corner.com/2005/06/28/845/

最近問我怎麼搬家的人多了起來。關於這個搬家的問題,還真的是一個不小的學問,基本上 LVCHEN 也是硬來的啦,一篇一篇土˙法˙煉˙鋼˙喔,大家一定早就想到了,只是不敢相信罷了,當然這個方法絕對是最差勁的典範啦,雖然有達到預期目標,可是時間真的要給它開下去的喔。

現在回想,還是有一些好用的小工具/小撇步可以加速搬家的過程,讓我整理一下,各位說不定很快就可以看到囉。

星期五, 4月 06, 2007

BOT shoud be smart

本來今天不想寫這麼多的啦(昨天真的寫太多了),但是一件小小的事情讓我實在不吐不快。

一則署名 Julian 的留言出現在我的 CBOX 上面(3/8 也有一篇),點進去會連到一個叫做 MIS 5 PESOS 的 blogspot 部落格。

網站做的不錯,有圖有影像有聲音(真是我昨天文章中的最佳範例啊),可惜的是...網站是用西班牙文寫的,我一個字也看不懂

那...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CONTINUE##

我相信沒有西班牙人會無聊到在我這個台灣人的網頁上留言,這應該是他的 BOT 做的。

BOT 是一些 GAMER(遊戲玩家)及電腦領域對機器人 (ROBOT) 的簡稱,這種純軟體的機器人(也有人叫它外掛)其實十數年前就已經有人在用了,作用當然是代替人做一些簡單重複性高的工作,M$ 更是把這個小功能放入它的辦公室軟體 (M$ OFFICE) 系列中,恩...有嗎...?有滴,就是巨集是也。

只是到了今天,這些 BOT 似乎成長很小。其實對於機器人成長說法是見仁見智的,但普遍來說,就是帶有愈來愈多的人性,行為愈還愈像個真人。

也許你會反駁我,因為強大的人工智慧機器人所在多有,但據我所知,要製造高等行為能力的 BOT 還不是普通程式員可以輕易生成的,網上流傳的就是非常簡單的巨集式 BOT,連我這不懂太多技巧的也可以輕易改造使用。

總之,那個留言就是一個垃圾訊息,作用當然是要我們幫她提高流量啦,因為 CBOX 沒有反 BOT 的機制(圖片認證等等),所以就讓它輕易得逞囉。

下次看到這樣只有一個網址的留言,或是奇怪的外國文字留言,就...當作沒看到吧...反正一點誠意也沒有的垃圾,我連刪掉它的衝動都沒有。

哈,還有今天是 Good Friday,雖然基督先生要我們紀念它,不過這不關我的事,對我來說,Every Friday is good, why not?

不過後天(星期天)是復活節,是耶穌先生今天跟春天一起復活的日子,也是 DC 公告櫻花季的週末,如果天氣好(沒下雪的話),大家一起去 DC 賞櫻吧。

星期二, 3月 06, 2007

修改 Blogger 挫折中....


作業早早寫完
趁小小校的空檔
今天試著給新的部落格加一些新功能


有個漂亮的月曆是我第一個想要加上的功能
http://bartstalk.blogspot.com/2006/07/blogger-calendar-ie.html

可惜的是
我試了四個小時
什麼也出不來
Blogger 一直說我的XML格式錯誤,出現問題的是這一段

Calendar.blogarchivename.push('<$BlogArchiveName$>'.slice(0,4) + '<$BlogArchiveName$>'.slice(5,7)
+ '<$BlogArchiveName$>'.slice(8));

非常詭異的是
我用notepad++的XML checker
它也說那段格式錯誤,不能執行...
可是我怎麼看那程式碼
實在是找不出問題啊...
唉...看來是無緣吧。

不過在 Blogger 上裝月曆會大大的影響效能
尤其對我這個比較常更新的部落格來說
可能會造成一些人的困擾吧。
所以我暫時放棄這個想法囉。
如果有人成功的話
是不是可以提供我ㄧ些經驗交流一下呢

星期日, 3月 04, 2007

更新進度報告

更新至今一切順利,基本功能也可以運作,雖然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目標已經不遠了。

新站的更新進度已超過 6 成...

更新進度可以參考:http://lvchen.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7456.html

慢慢會放一些詳細的更新內容,順便給自己做個紀錄,這樣才知道自己加了哪些功能。

因為基本上已經更新到今年的文章,所以我決定開始同步更新。

也就是說,我會同時將新的文章發在無名跟 blogger,方便大家連結。

MyShare@URL 的連結也會更新,從那邊來的朋友就不會看不到文章了。

基本上 14 日內的文章都會保留,再更舊文章的內文就會被移除,改放新站的連結,基本上不會找不到文章在哪。

感謝許多人對於我部落格搬家的鼓勵,新部落格的更新雖然辛苦,但是我做的很快樂。

也很感謝 blogger 有這麼好的介面讓我可以放這些東西,讓我寫的快樂,大家也看的高興,而你們看的高興,再給我多一些鼓勵與支持,更使我覺得分享這些留學與在美國生活的資訊更有動力。

星期日, 2月 25, 2007

無名給了我搬家的理由


--------------------------------

此篇原發在無名的部落格 
--------------------------------




也許一開始在無名上建立部落格真的是個錯誤的選擇...




基本上我發現,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所謂的維修,只不過是把參觀人數的人氣計數器顯示人數修正而已。



當然據無名自己說,是因為伺服器故障,必須緊急維修,但如果真是這樣,又何必把整個網站關閉超過48小時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之前無名小站參觀人數的人氣計數器會顯示錯誤的當日參觀人數,無名小站總是推說是因為計數器系統的負載太高,所以才會有數分鐘至數小時的延遲,他們還強調,總參觀人數的計數器是對的



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我發現,在系統維修前,若有人到你的網頁參觀,看到的人氣資料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它沒有把當前的瀏覽者計算進去,所以若是當前的使用者重新整理網頁,就會看到計數器加一,但因為無名的計數器會認 IP,如果再重新整理網頁,就不會再增加,這也讓許多人誤會計數器壞掉不會動了。



數來數去卻忘了數自己??這程式真不知道是怎麼寫的。



經過歷時數日的維修,這個問題倒是好了,看了許多 VIP 使用者的討論,似乎也已很少再出現人氣亂跑的狀況,但是就普通使用者而言,好像還是差不多,新的一天都已經開始兩個小時了,當日人氣依然無法歸零。



除了人氣的問題之外,內文的進階編輯器也是一堆 Bug,HTML 語法轉換亂七八糟,更是常常會出現難以預期的效果,而貼影片的時候,也無法正常顯示,還非得到一般編輯器上編輯才能順利使影片撥放,而那個一般編輯器可說是眾所皆知的簡單難用,真是讓人難以理解,這樣資產規模如此大的一個公司,居然把這種陽春的編輯器當作預設,無論它有什麼理由,相信這都大大增加了一般使用者的使用難度。



不能用 javascript 真的是很糟糕的問題。



據無名的說法,是因為有太多惡意的 JS 語法,讓許多對語言沒有概念的人不小心洩漏電腦上的資訊,或是增加中毒的可能,美其名是保護使用者,實際上是剝削使用者的使用機能,想的誇張一點,甚至可以當成是強迫大家加入金卡 VIP 會員的一種手段。



大家看看這篇 POST: http://www.wretch.cc/hala/viewtopic.php?t=128869&highlight=javascrip (已失效)



為了顧及金卡 VIP 的權益,所以保留使用 JS 的權益,那....其他使用者的權益難道就犧牲了嗎?



更何況,基於保護的理由才關閉 JS 的使用權,那不關閉 JS 使用權的金卡會員,難道就不保護了嗎???



無名的邏輯真是讓我感到迷惑,明明解決的方法很多,它卻只選擇了最笨的一種,真是讓人搞不懂。



很多人使用 JS,只是單純為了能夠美化自己的網誌,那無名既然想當守門員的角色,何不事先篩選過安全的語法,讓經過認證過的語法可以自由的張貼在特定的欄位,甚至更簡單一點,開放一些專用的模組,讓使用者可以擺入預設的功能,例如 GoogleE Adsense 的專屬欄位,或是 HEMIDEMI 的書籤回應,甚至部落格觀察的標籤等等,更何況透過與這些網站的互動,不是能夠為無名帶來更多的流量嗎?



雖然技術頗為難行,但是只要有意願這麼做,一步一步來,慢慢的總會達成目標,相信這小小的過渡期大家也是能夠體諒的,只要想想台北的十年交通黑暗期,如今還不是雨過天晴!



但是現在的無名給人的感覺就是消極回應,而這樣一個只能維持現狀,不能以顧客為導向進步的公司,又怎麼能夠有辦法留住廣大部落格社群的使用者呢? 也許大家已經習慣了,因為考慮搬家真的是讓人感到為難,即使是如樂多Pixnet 等部落格提供各式搬家方案,也許彈指之間即可完成,但是一旦搬家還是得習慣新的操作方式,其中所要負擔的精神損失,時間耗費,流量流失,更是難以估量。



我現在基本的想法是,若是真的要搬家,與其加入什麼讓人感到不值的 VIP,不如自己租一個代管伺服器,使用 WordPress 之類的網誌程式管理經營,讓問題從根本消失,就不會再被沒有意義的剝削,如此寫起網誌也會更感到自在快樂吧。 不過我真的想問問,免費的方案裡,有那家是能放的 JS, 又真正穩定好用的呢?我想觀察一陣子,說不定哪一天我也來個乾坤大挪移呢。


星期四, 2月 15, 2007

驚!! 連樣式都不見了...


--------------------------------

此篇原發在無名的部落格


--------------------------------




呵呵,現在連樣式都不見了,重新套用也沒有用耶...



呵呵,第一次看到這種把好的修壞的維修...!!



呵呵,控制控制... 真不想一天開罵兩次啊...!!

星期三, 2月 14, 2007

第一次想罵無名

--------------------------------
此篇原發在無名的部落格
可到原來連結一看究竟...
原連結後面有很多不錯的回應喔!!
--------------------------------




哈哈,無名終於「維修」好了,突然沒有地方可以貼寫好的東東,真的還挺失落的。

很難想像的出來,居然有關站兩天才能維修的東西,就算是機器升級,或是軟體更新,就算有難度,也可以在不影響使用者的情形下完成啊!

會是功能上的整體置換??難道跟Yahoo! 的合併有關??

這...重新開放後,作為一個 VIP 使用者,還真的是一點也感覺不出來呢

就是不太懂無名的理由,難道維修的成本竟是如此的大,大到流量的損失只是滄海一粟!? 一個號稱全台灣,甚至全華人社群最大的部落格網站,可以這樣說關就關??!!

我本來是覺得,寫個部落格只要有地方貼就好了,功能什麼的,只要夠用就好,如果還能夠貼一些 Javascrip,讓我放放 Google 的廣告那就更好,當然作為一個微量末端的使用者,單單為了這個真的只能自己爽的小功能,還燒錢博個什麼金卡 VIP (還一定得金卡才有 Javascrip)實在是沒什麼意思。

但是夠用的基本要求是什麼呢?當然就是穩定度了!

挑在農曆過年前絕對是個展示穩定度爛的好時機,想想看,大家過年前若不是閒閒在家不做事,就是三五好友聚ㄧ團,這時,話題一定離不開某某人的相簿有正妹,哪個小狗又在網誌上亂叫...

尤其誇張的是,2 月 14 日可是西洋情人節耶,雖然對台灣人來說,這個節日可能比七夕稍稍遜色些,但同樣也是造就有情人的好時機啊,想像一下辛苦打好的情書,準備放在部落格上表白,結果....%$#^^%$#!!!!!!!!!!

上次跟同學討論到無名濫用學網資源的案例,有人說無名會搞的這樣子,多半是少了個真正的商學管理人才,只是一群天真的工程師自以為是的想用技術來彌補先天的不足,完全沒有客戶為本的企業精神,不在乎芸芸大眾真正的感受,才會一昧的放任會員留失。

同學說的很激動,LVCHEN 當下雖是有些不以為然,但是事實就是這樣發生了,讓我真是無話可說,連這麼簡單的後果都沒有考慮到,難道無名小站的上位領導者,真的只是一群「沒有管理才能的天真優秀工程師? 」

這樣的一個大站,難道請不起一個優秀的管理人才?

好了...我罵完了,趁美國時間還是情人節,趕快再來寫一篇情人節的文章吧。

星期三, 1月 31, 2007

部落格算不算媒體?? 還是...

對於部落格算不算是媒體這種無聊問題,前幾天居然跟朋友有個 Big Fight

媒體是一種載體,書報電視電影雜誌電腦網路算是媒體,而部落格頂多算是電腦網路作為媒體的一種發送方式或是傳播介面而已。

對於部落格 == 媒體這檔事,我自然是不認同的,但是朋友以大學時,某教科書(我還真想知道是哪本書哩)認為佈告欄BBS也算是媒體的一種,如此觀點來評論部落格,下了個部落格 == 媒體的結論。

那位學廣告的朋友,應該是把新聞價值跟媒體的定義給搞混了,才會跟我有如此爭執。

其實,我們的問題應該要改成,究竟部落格上寫的東西能不能算新聞,或,部落格的內容能有多少新聞價值

說真的,與其花時間討論部落格算不算新聞或媒體,還不如多看幾篇深具新聞價值的專業部落格。

討論這種尚未成熟的新名詞,就跟討論社會道德與價值觀一樣,很難真的用一把尺度量,名符其實是公說公有理,婆說你X的沒有道理

不過,對於這個部落格,我還真有一些想法要說說。

首先是它的定義...

今天看到 Mr.6 寫在1/31/2007年的文章,[它算不算部落格?愈來愈難解的習題!] 裡頭,引用了維基中文百科中關於網誌的條目中對部落格的定義,我列出如下:
  1. 彙整:這些文章必須經由特定方法加以整理存放;可以是單純地按照時間整理,或是任何的分類方式
  2. 靜態鏈結:這些文章必須公開於網路上,且能讓其他讀者藉由某個固定的網址鏈結直接讀取
  3. 時間戳印:這些文章必須具有時間戳印,記錄寫成的時間
  4. 日期標頭:這些文章必須要標出日期標頭;這意味它們將會是有時序性的,內容可能與時空背景有一定的關聯

我很訝異的是劉老大竟不是引用英文版維基百科的定義,畢竟部落格這個名詞可是來自無所不在的英語文化,而中文維基對網誌/部落格的解釋可能只是闡述某種存在於華文部落格的普遍現象,至少我就沒有在英文維基中清楚的找到中文維基對部落格所謂的四大定義

英文維基對部落格的定義其實是根據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對於 Weblog的解釋,對於所謂 blog 明確的定義有時序(正反都可以)、由一至多人編輯,及可以評注並從某個外部的連結連入。

A website that displays in chronological order the postings by one or more individuals and usually has links to comments on specific postings.

姑且不論辭典對部落格做出的定義,我認為的確有些深具新聞價值的部落格可以視做傳統新聞媒體在本質上的技術移轉,甚至是一種帶有極端個人色彩的宣傳藝術,如果你要把部落格視為報紙的社論在電腦網路上的變形,我也深表認同。

而就絕大多數的部落格而言,無論以哪種媒體形式(影片、照片、文字或是兩種以上綜合)發表,部落格依然只是抒發個人心情,可公開的一種私人日記而已。

讀到張大哥的Blog, 透明度與免責聲明一文,提到某些部落客(blogger) 會比一般的新聞記者來得讓人信賴,並提到引用了 Technorati 產品經理,Mary Hodder 的說法,來解釋何以某些 blogger 會比一般的新聞記者來得讓人信賴:

1. 擁有利基的專門知識 (niche expertise)
2. 動機透明(Transparency in motives)
3. 程序透明 (Transparency in process)
4. 坦於認錯 (Forthrightness about mistakes)


不過就如同 CNET 的某研究專題寫道,Blog 至今仍然無法撼動傳統媒體的地位,無論是如何深具新聞價值,或是讓人信賴的部落格,對於傳統媒體的既有地位,頂多就是產生一種加乘效應而已。

我從不懷疑有一天,一種新興的媒體型態,會賦予部落格一個新的定義,畢竟作為人與人互動的延伸,沒有人敢說部落格不是這個世紀初,最令人激賞的傳播概念啊。

看看時下一些點閱率超高的部落格與偉大的部落客們,現在幾乎可見顛覆傳統媒體的姿態,但直到現在,就一般性的定義而言,部落格仍然只是某種資訊的搭載方式,而那種仍然具有私密性,絕對的個人意識的日記型態(雖然我也同意,部落格並不只是網路日記而已),仍然不符合所謂深具新聞專業的傳播媒體的定義啦。

至於寫部落格到底誰會看呢?

只要稍微了解部落格的定義與本質,這個問題肯定不難回答,所以這種問題其實有夠基本,只是偏偏還是有人把它看成必考題,珍而重之討論了一番。

在微風夕語部落格的一篇點閱率極高的文章,[好問題,部落格要寫給誰看?]中倒是把答案說的不錯,我也相當認同,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入內一看。

這種在我看來像是基本再基本的問題,會引發一連串的議論,無非是由李大教授接受蘋果日報訪談的一篇報導,以及自力晚報的一篇[李家同:糾正大學生電腦網路部落格的偏差行為]新聞。

大家好像幾乎一面倒的將炮火對準李大教授猛轟,其實我覺得問題應該不是出在李家同教授身上,應該是那些拿生物醫學問題去問人文歷史學家的胡搞記者。

這些連結大家看看就好,也不必認真了:

「沒有想像,沒有未來」評李家同論部落格
李家同先生1.0
龜趣來嘻之無名新聞事件簿

倒是 Wenli 的這篇[誤解的理論與其實踐:什麼叫做部落格啊?] ,有比較中肯的想法。

就像我以前自己說過,我寫部落格絕對是自己寫自己爽囉,當然如果各位看倌看的爽,偶爾給我留個言,拍拍手,我個人在情緒上當然是更爽的啦。

寫這篇只是不想忘記一些曾經看到的資料,雜了一點自己的感想。

最近應該會多寫一些留學生活的分享,有個單一主題的部落格還是比較不會漫無目的的讓人不知所云吧


有意義的延伸閱讀:
終極邊疆 - blog的新聞價值
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新守門人:傳統媒體對 Blog 的反撲?

星期一, 1月 29, 2007

發現超級棒部落格之三

自從上次介紹了米滷蛋的部落格,每當最近吃滷蛋的時候,看到切成兩半整整齊齊的滷蛋,都會不由自主的發出會心的微笑呢。

最近網上衝浪衝的實在有些頭暈,這些頂頂大名的大部落格實在是數也數不清,看也看不完,資訊的吸收根本就可以用洪水猛獸來形容,尤其...尤其是今天我要介紹的兩個大部落格,唉...就讓我慢慢道來:

1. MR.6
http://mr6.cc/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為主題的MR.6,犀利的針對當代最熱門的幾個主題發表評論,儼然已經成為新一代的數位媒體評析的代言人,看一篇 MR.6 的主題,常常要花我十數分鐘的時間慢慢吸收,詳盡方便的對外鏈結,巨細靡遺的引經據典,時不時加上其他專家的想法與分析,也許文章本身並不一定對你的胃,但是評析角度的面面俱到,即使不能讓你拍手叫好,有足以讓你眼花撩亂,閉眼昏倒

作者本身對網路與科技非常熟捻,只要看了數篇的文章(除了週末幾乎每天更新),你會驚訝作者在下筆前所做的功課,資訊收集之多,涉獵層面之廣,絕對讓你嘆為觀止,有些較為偏門的網站,或是國人較少接觸的國外網站,在他筆下竟能信手拈來,彷彿有數百年之功,絕無花假。

也許,在這樣的一個數位多媒體時代,就是需要一個這樣的優秀評論報導分析家,扮演前端的導讀角色,我們這些枝微末結的小讀者,就算是囫圇吞棗,也不容易噎到


2.Engadget Chinese [beta]
http://chinese.engadget.com/


有人說看 Engadget 甚至比看 CNet 的評論還來的精采(這個說法的出處我已不可考...絕對不是我自己亂說,有誰知道是誰說的可以跟我說),我雖然不盡然同意,但是作為一個消費性電子報導的網站,它的評論還是有其獨到之處。

正如黑米的說明欄中 atticus 對於 Engadget Chinese 的描述,我認同 Engadget Chinese 的確是以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儘量作出最中肯的評析,但以一個流量如此大的媒體部落格,多少還是難逃主觀意識的爭論,甚或不自主的置入性行銷,幸好,據我一路看下來,這僅僅是少數中的少數,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Engadet Chinese 的母站就是 Engadget,不過 Engadet Chinese可不是照本宣科的翻譯網站喔,繁體站的文章可是道道地地的本土化資訊呢,此外,Engadget 還有不同語言的版本,你可以輕易的在網頁的右上方看到,並點擊進入。

拜網路所賜,現在知識爆炸的方式可不是原子彈氫彈那般輕描淡寫,可是相當於宇宙大爆炸的開枝散葉,天天都有一顆耀眼的星星在夜空中形成,如果你還不知道這些可以帶領你我,輕鬆站在資訊頂端的優秀部落格,還不快點進去瞧一瞧,可不要湮沒在時代資訊的洪流中囉。

星期日, 12月 10, 2006

發現超級棒部落格!!

無聊時在網路上亂逛

常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以前對部落格跟網誌不甚熱中的我

現在幾乎天天到網路上去挖寶

一些有名的大部落格像是彎彎的部落格

現在已經變成是每天必讀的精神食糧

甚至有漸漸比下我訂閱的其他電子報的趨勢呢

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一些我最近挖到的寶貝

1. 九把刀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我最喜歡的刀大...的部落格 延續他的一貫寫作風格,刀大的專屬部落格也是我常常去的部落格之喔。

2. 去吧!錯誤特攻隊 http://typopedia.blogspot.com/
網路上的找碴特工,可說是無所不找,有找必錯,有錯就請大家好好欣賞。 可以算是報導媒體亂象的一種,大家也就姑且看之吧。

3. 史貝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eabest
無名網誌上的爆笑名人 只要看了這篇網誌,你就會知道網路上對於這位 Seabest 先生是怎樣的評價 http://www.wretch.cc/blog/seabest&article_id=12303989 請不要一邊看一邊喝水,小心笑死人不償命的喔。

就先介紹這 3 個我覺得很棒的部落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