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篇網誌
提到看了政論節目的觀感
真的很多人喜歡看呢...
不過,也許問題並不全然出在媒體身上
觀眾的爽也是造就如此媒體的主因啊
也許台灣人壓力太大 不看這種純「爽」的節目就無法紓解 一整天鬱積的勞累
你的家人愛看不就是一種「因」嗎
那麼媒體這般就是一種必然的「果」囉
其實換個角度想
這些名嘴上節目前應該也做了不少功課
專家的角度往往過於專業而理論上不可行
名嘴們從小市民的角度出發或許能夠掘出 一個可行的奇想吧
只希望大眾不要被有心人士操作
故意分化造成社會無盡的亂象
不過如果再從另一個角度想
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
就是跟家人一起從事共同的興趣
不但可以放鬆心情 還可以凝聚向心力,不是嗎?
至於那首媒體的邏輯真是說的好啊
PTT媒抗版由KIRA0228於10/5發表的大作「媒體的邏輯」:
放屁當暴料
暴料當新聞
新聞當證據
證據當放屁
後來 Meteors 回了我的留言 他寫道:
說真的,這種現象其實古今中外皆然,我住在美國,這種煽動民眾情緒的談話性節目,其實國外不會比台灣少,精采程度更是不在話下,配合高科技的即時畫面,往往收到的效果更是即時。甚至有時新聞本身不會成為報紙頭條,談話節目的內容反而佔了全版。
跟台灣民眾不同的是,理性與獨立思考的邏輯在美國人身上有更加深層的演繹,也許這真是個人人都可以是明星的國家吧,大家總是想要在雞蛋裡挑一些骨頭,認同與不認同的界線往往既模糊又明顯,與此同時,有更多的學者跟專家(其他名嘴們?)也在盯著這些言之灼灼的名嘴們呢。
我就有認識許多這樣的美國人,電視上評他的,看完後,屋子裡的三四個人就主題也評的跟炸鍋一樣,最後還各自寫e-mail 給節目,發表自己的看法呢。
到底理智會不會一起被同化,我想這或許不會這麼誇張,其實只要不要帶著太過於批判的角度,就算是分眾市場也不會有太過於分化或是社會對立的情形,在這裡(美國)的人大多有個很好的觀念,那就是視界太廣,美國種族太多,所以一定要懂得傾聽不同的聲音。
不敢說每個美國人都是這樣,但是看看我身邊的朋友,雖然人人政見不同,但是卻仍然和樂融融呢。
Portnoy的那篇文章蠻深的,因為我並不是社會學的專家,有些觀點沒有辦法體會,也不是政治的觀察者,對於藍綠什麼的之爭也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不過還是因此增加了一些大腦裡的化學反應,對於所謂媒體的戰術運用也有些了解吧。
至於 Meteors 談到他的制衡媒體的辦法蠻有趣的,但我沒什麼概念,所以也不知道行不行的通...
畢竟有些事情還是需要專家的幫忙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