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07

無名給了我搬家的理由


--------------------------------

此篇原發在無名的部落格 
--------------------------------




也許一開始在無名上建立部落格真的是個錯誤的選擇...




基本上我發現,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所謂的維修,只不過是把參觀人數的人氣計數器顯示人數修正而已。



當然據無名自己說,是因為伺服器故障,必須緊急維修,但如果真是這樣,又何必把整個網站關閉超過48小時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之前無名小站參觀人數的人氣計數器會顯示錯誤的當日參觀人數,無名小站總是推說是因為計數器系統的負載太高,所以才會有數分鐘至數小時的延遲,他們還強調,總參觀人數的計數器是對的



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我發現,在系統維修前,若有人到你的網頁參觀,看到的人氣資料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它沒有把當前的瀏覽者計算進去,所以若是當前的使用者重新整理網頁,就會看到計數器加一,但因為無名的計數器會認 IP,如果再重新整理網頁,就不會再增加,這也讓許多人誤會計數器壞掉不會動了。



數來數去卻忘了數自己??這程式真不知道是怎麼寫的。



經過歷時數日的維修,這個問題倒是好了,看了許多 VIP 使用者的討論,似乎也已很少再出現人氣亂跑的狀況,但是就普通使用者而言,好像還是差不多,新的一天都已經開始兩個小時了,當日人氣依然無法歸零。



除了人氣的問題之外,內文的進階編輯器也是一堆 Bug,HTML 語法轉換亂七八糟,更是常常會出現難以預期的效果,而貼影片的時候,也無法正常顯示,還非得到一般編輯器上編輯才能順利使影片撥放,而那個一般編輯器可說是眾所皆知的簡單難用,真是讓人難以理解,這樣資產規模如此大的一個公司,居然把這種陽春的編輯器當作預設,無論它有什麼理由,相信這都大大增加了一般使用者的使用難度。



不能用 javascript 真的是很糟糕的問題。



據無名的說法,是因為有太多惡意的 JS 語法,讓許多對語言沒有概念的人不小心洩漏電腦上的資訊,或是增加中毒的可能,美其名是保護使用者,實際上是剝削使用者的使用機能,想的誇張一點,甚至可以當成是強迫大家加入金卡 VIP 會員的一種手段。



大家看看這篇 POST: http://www.wretch.cc/hala/viewtopic.php?t=128869&highlight=javascrip (已失效)



為了顧及金卡 VIP 的權益,所以保留使用 JS 的權益,那....其他使用者的權益難道就犧牲了嗎?



更何況,基於保護的理由才關閉 JS 的使用權,那不關閉 JS 使用權的金卡會員,難道就不保護了嗎???



無名的邏輯真是讓我感到迷惑,明明解決的方法很多,它卻只選擇了最笨的一種,真是讓人搞不懂。



很多人使用 JS,只是單純為了能夠美化自己的網誌,那無名既然想當守門員的角色,何不事先篩選過安全的語法,讓經過認證過的語法可以自由的張貼在特定的欄位,甚至更簡單一點,開放一些專用的模組,讓使用者可以擺入預設的功能,例如 GoogleE Adsense 的專屬欄位,或是 HEMIDEMI 的書籤回應,甚至部落格觀察的標籤等等,更何況透過與這些網站的互動,不是能夠為無名帶來更多的流量嗎?



雖然技術頗為難行,但是只要有意願這麼做,一步一步來,慢慢的總會達成目標,相信這小小的過渡期大家也是能夠體諒的,只要想想台北的十年交通黑暗期,如今還不是雨過天晴!



但是現在的無名給人的感覺就是消極回應,而這樣一個只能維持現狀,不能以顧客為導向進步的公司,又怎麼能夠有辦法留住廣大部落格社群的使用者呢? 也許大家已經習慣了,因為考慮搬家真的是讓人感到為難,即使是如樂多Pixnet 等部落格提供各式搬家方案,也許彈指之間即可完成,但是一旦搬家還是得習慣新的操作方式,其中所要負擔的精神損失,時間耗費,流量流失,更是難以估量。



我現在基本的想法是,若是真的要搬家,與其加入什麼讓人感到不值的 VIP,不如自己租一個代管伺服器,使用 WordPress 之類的網誌程式管理經營,讓問題從根本消失,就不會再被沒有意義的剝削,如此寫起網誌也會更感到自在快樂吧。 不過我真的想問問,免費的方案裡,有那家是能放的 JS, 又真正穩定好用的呢?我想觀察一陣子,說不定哪一天我也來個乾坤大挪移呢。


沒有留言: